她在廚房裡忙著,臉上帶著一抹微笑。

剛剛她把布丁與湯匙拿給兒子,兒子小心翼翼地拿到他的小桌子上,生疏地「抓」著湯匙舀著布丁,她看到了兒子的進步,帶著笑容走進廚房清洗碗盤。

婆婆從房裡走了出來,看到孫子正在一口一口吞著布丁,突然像似著了魔地對著孫子大叫「換手!」,接著聽到小孩哇哇大哭。

她急忙擦乾雙手,衝到客廳……。

 

  看似小說,又像連續劇般的情節,其實常發生在每個家庭,發生的情境通常是在三代同堂的家裡,而發生的導火線正是家中孩子開始練習自己拿湯匙的時候。在台灣,左撇子的比例大約為千分之七,也就是說大約143人中才會有一個是左撇子,如此低的比例被認為與基因的遺傳有關,從中國歷史來看,常將左撇子當成異端、另類,並且處以私刑,這也可能是造成左撇子基因無法延續的原因。從古至今的錯誤觀念,導致家中幼兒如果用左手拿湯匙、玩玩具,可能都會被糾正與責罵,因為長輩常會認為用左手表示家中教養不好,您瞧,連台語中的「左手」也被稱為「醜手」呢!

慣用手如何建立

  談論「左撇子」好不好之前,我們先來看看「慣用手」是怎麼出現的。慣用手大約出現在兩歲左右,這是由於左右半腦為了有效控制身體動作,因此開始了「分工」的作業,而在左右半腦會有一塊區域負責手部的精細動作,如果這個區域被分配在左腦,那麼孩子的慣用手就會是右手,如果分配在右腦,那麼孩子就變成「左撇子」。這樣的分工是無法「人工」安排的,只有靠著大腦的分化時,順其自然地決定區域,當然,有些科學家認為,從小多帶著孩子用某一手拿取東西及做動作,那一隻手有較高的機率成為慣用手,但是這樣的科學根據仍不足夠,因此建議爸爸媽媽順其自然比較好!千萬不要揠苗助長或是矯枉過正!

  慣用手在兩歲左右出現,這時候爸爸媽媽可以觀察孩子在玩玩具時的表現,哪一隻手先去拿玩具?常用哪一隻手接過餅乾?或甚至爬行時先伸出哪一隻手?這些都可以協助判斷孩子的慣用手是否出現?也可以判斷慣用手是否已經固定?臨床上需要判斷孩子是否建立慣用手時,我們會趁孩子坐著的時候,在孩子的肚臍前方地面放上一個玩具或是一塊餅乾,觀察孩子會用哪一手去拿取,並且測試三次,這樣才能確定孩子是否出現慣用手。不過,兩歲沒有出現慣用手有關係嗎?從感覺統合發展來看,大約兩歲時,大腦開始分配各個區域的「任務」,然而大腦的可塑性仍然很強,因此可能因為種種因素而使得大腦分化出現變化,一直要到六歲的時候,慣用手才會「確定」!也就是說,當孩子兩歲後,媽媽可以多加觀察孩子的用手習慣,將可以發現孩子常使用的是哪一隻手,進而幫助與提醒孩子每次使用物品時應該多使用那一隻手,漸漸地,孩子的慣用手就會確定!

左撇子要不要改

  但是,孩子的慣用手出現了,卻不合家中長輩的意怎麼辦?從神經發展學的角度,建議大腦的分化及慣用手的建立應該順其自然,不要刻意改變,以免造成大腦各個區域的「不平衡」,就像是有些左撇子的孩子,一旦改成右手,常會出現結巴、語言表達組織能力退步等現象。然而從整個家庭的角度來看,我則會觀察孩子慣用手確定的程度以及家中長輩要求改變慣用手的態度,如果發現慣用手才剛建立,我則建議家長在與長輩溝通無效後,盡快改變孩子的用手習慣,雖然這不符合兒童發展學的論點,但是如果因為孩子的慣用手問題,而導致婆媳失和、家庭紛爭可就得不償失了!根據統計發現,左撇子的孩子在學業成績表現比右撇子來得優秀,甚至在一對一的球類競賽中更能脫穎而出,像是網球或羽毛球,這可能是因為他們的特別用手習慣,更能夠打出對方無法招架的球路。甚至,美國歷任多位總統,包括現任總統歐巴馬也都是左撇子,或許這些理由可以協助父母說服家中長輩。

建立慣用手的小遊戲

當媽媽觀察出孩子較常使用的手以後,就可以鼓勵孩子多用慣用手進行下列遊戲。

敲敲打打:一些可供敲打的玩具或是樂器,可以讓孩子以慣用手拿著棍子敲打,這可以建立慣用手的肌肉力量,並誘發孩子更願意使用慣用手。

滾球遊戲:媽媽利用孩子可以一手拿起的球池球或小皮球,在地上滾向孩子,讓孩子單手拿起後丟給媽媽,媽媽僅需提醒孩子要用慣用手接球即可。這個遊戲可以訓練孩子視覺追視,並且學習適當時機接住球,幫助孩子的手眼協調進步。

舀彈珠:準備一碗彈珠,讓孩子的慣用手拿著湯匙將彈珠一顆一顆舀起,並放到另外一個碗中。這樣的遊戲可以幫助孩子做好自己進食的準備,並且加強手臂的穩定性,讓孩子不僅慣用手使用更靈活,更可以在自行進食時表現得更好

  我們再次強調,孩子的慣用手建立應以「順其自然」為原則,不建議刻意更改,當媽媽觀察出孩子的慣用手時,就可以多鼓勵他使用慣用手,以加強大腦運用慣用手的能力。然而,當孩子超過三歲卻無法察覺出慣用手時,則建議媽媽帶著孩子前往復健科接受檢查,不論是神經或是感覺統合出現狀況,都可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讓孩子將來的生活更為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z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