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rone

張旭鎧職能治療師

  之前有一段時間,社會新聞常常出現棄嬰事件,而這些嬰兒常被放置在危險的地方,像是廁所水箱或是郵筒上,讓人不禁擔心,要是這些嬰兒翻身摔下來怎麼辦?請放心,剛出生的嬰兒還不會翻身!打開搜尋引擎輸入「翻身」搜尋,就可以發現很多媽媽討論著孩子應該幾歲會翻身。的確,「翻身」是一個重要的指標,但是翻身要從兩個角度來看1.從趴著翻身躺下,以及2.從仰臥翻身成趴著姿勢。

  將孩子面朝下趴在床上,利用發生玩具左右逗弄他,觀察他是否會翻回仰臥姿勢,這樣的動作大約在出生後2-4個月之內就會出現,一般來說,大部分的孩子都可以在這段期間內做出動作,至少,轉頭時重心的不平衡就會讓孩子翻回仰臥,經由這樣重覆的練習,孩子的肌肉力量與控制能力自然建立,讓身體可以順利轉換姿勢。而要孩子能夠從躺著轉換成趴著,這需要更多的能力配合,包括感覺統合能力,讓身體與四肢取得協調,加上力量的建立與平衡能力的提升,孩子才能夠順利轉換姿勢成為趴姿。一般來說,能夠從仰臥轉換到俯臥,約在4-6個月會發展出來,然而孩子的個別差異,加上近來孩子的營養豐盛,似乎有提早的趨勢。

  孩子提早發展出動作,爸媽固然高興,但是也不要因為孩子的優異表現而到處「獻寶」,以免造成孩子尚未發育完全的骨骼與肌肉受到傷害。如果孩子超過六個月還不會翻身該怎麼辦?以往的醫學觀念則會希望父母再多做觀察,過三個月再看醫生就可以,但是現在家庭孩子少,每一個都是寶,因此建議以5個月為一個觀察時刻,如果孩子滿5個月還不會翻身,爸媽應該積極帶領孩子翻身動作,練習一個月後,也就是到了孩子滿六個月,如果翻身的動作完全沒有出現,則需要幼兒發展專業的協助,現在已經不是「大雞慢啼」的時代,我們總希望孩子「贏在起跑點」,幫助孩子練習翻身的遊戲如下:

 

當孩子躺在床上時,爸媽可以在孩子的耳邊呼喚他,或是利用可以發出聲響的玩具來吸引他,先讓孩子轉頭注意到玩具,接著帶領她的手來拿玩具,這時候,孩子的上半身應該已經翻向一邊,這時候可以輕輕推動孩子的腳,讓孩子產生動作翻過身來。經過幾次練習,孩子應將可以自行翻身,練習的時候必須注意孩子的頸部,以免頸部無法支撐頭部而造成傷害,要提醒爸媽必須支撐孩子的頭部!

 

  如果對孩子的發展有任何疑慮,都可以隨時請教小兒科及復健科醫師及相關專業治療師,不要因為擔心帶孩子上醫院被貼標籤而錯失孩子的發展黃金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z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