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有了新的寶寶,孩子唯我獨尊的一人世界瞬間破滅,要如何讓大孩子不吃小寶寶的醋?怎樣才能讓兩個寶寶和平共處?爸爸媽媽該做什麼樣的準備呢?

老二剛出生時
幼兒在一歲之後就可以接受主體與客體的存在,媽媽若是在此期間懷孕,過程中就可以不斷灌輸老大正確的觀念,讓他知道弟弟或妹妹的出生是為了陪伴他,也可提醒老大要好好愛護剛出生的小寶寶。弟弟妹妹出生後,爸爸媽媽當然要花多一點的時間照顧,但是盡量不要被老大看到,以免他產生忌妒的心理;在照顧嬰兒的同時,也要多多關心大孩子。

家中環境資源
爸爸媽媽在提供孩子玩具、衣服、食物等資源時,要先考慮能不能讓孩子和平地共享,盡量避免引起紛爭的可能。當孩子與兄弟姐妹分享玩具,相親相愛時,爸爸媽媽要給予鼓勵;若是發生爭執時,也應冷靜地處理,別讓孩子有不公平的感覺。

家庭氣氛
平時在家中,爸爸媽媽要建立起公平的氣氛,不要讓孩子覺得偏心,對孩子要一樣好。老大或老二都有各自的崗位,老大要懂得禮讓,會照顧弟弟妹妹;年紀小的要尊重老大,爸爸媽媽要幫忙建立老大的威望及成就感。爸爸媽媽必須營造手足之間的親密關係,加強他們之間的羈絆,如此一來在爭吵時就不會太難處理。


讓孩子多個玩伴,對他的人際關係及個性發展有很大的幫助。爸爸媽媽若能在老二出生前做好準備,成長過程中適當處理孩子之間的問題,讓一家人和樂融融,日後會遇到的困難就會減少很多,可愛的孩子也能成為爸爸媽媽的心靈支柱,建立幸福美滿的家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z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