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體驗課程
我們提供1-6歲學齡前兒童教育課程,從感覺統合出發,包括身體動作發展、心智認知發展,更加強幼兒之團隊合作、獨立思考、人際溝通技巧,幫助孩子建立求學基礎。多種課程,歡迎您帶孩子來體驗!課程體驗預約電話(02)2396-3598#203, 206

媽咪有了新的寶寶,孩子唯我獨尊的一人世界瞬間破滅,要如何讓大孩子不吃小寶寶的醋?怎樣才能讓兩個寶寶和平共處?爸爸媽媽該做什麼樣的準備呢?

老二剛出生時
幼兒在一歲之後就可以接受主體與客體的存在,媽媽若是在此期間懷孕,過程中就可以不斷灌輸老大正確的觀念,讓他知道弟弟或妹妹的出生是為了陪伴他,也可提醒老大要好好愛護剛出生的小寶寶。弟弟妹妹出生後,爸爸媽媽當然要花多一點的時間照顧,但是盡量不要被老大看到,以免他產生忌妒的心理;在照顧嬰兒的同時,也要多多關心大孩子。

家中環境資源
爸爸媽媽在提供孩子玩具、衣服、食物等資源時,要先考慮能不能讓孩子和平地共享,盡量避免引起紛爭的可能。當孩子與兄弟姐妹分享玩具,相親相愛時,爸爸媽媽要給予鼓勵;若是發生爭執時,也應冷靜地處理,別讓孩子有不公平的感覺。

家庭氣氛
平時在家中,爸爸媽媽要建立起公平的氣氛,不要讓孩子覺得偏心,對孩子要一樣好。老大或老二都有各自的崗位,老大要懂得禮讓,會照顧弟弟妹妹;年紀小的要尊重老大,爸爸媽媽要幫忙建立老大的威望及成就感。爸爸媽媽必須營造手足之間的親密關係,加強他們之間的羈絆,如此一來在爭吵時就不會太難處理。


讓孩子多個玩伴,對他的人際關係及個性發展有很大的幫助。爸爸媽媽若能在老二出生前做好準備,成長過程中適當處理孩子之間的問題,讓一家人和樂融融,日後會遇到的困難就會減少很多,可愛的孩子也能成為爸爸媽媽的心靈支柱,建立幸福美滿的家庭!

QQz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一張開眼你所見的世界都會刻畫植入腦中,即時大腦只會選擇部分資訊顯現於記憶中,

就在這一張一閉眼之間,美感就開始默不作聲的影響著孩子

所以,美感滋養於生活中,綻放於生命裡,

我們致力培養孩子擁有一雙發現美的眼睛、一顆感受美的心,大至環境布置、種植花草...等都可以為孩子建構美學世界,

特別推薦從小讓孩子欣賞『兒童繪本』,請多讓孩子觀賞不同風格的繪本!!首先,先讓孩子欣賞畫面,引導孩子說出自己的發現,這可以訓練觀察力、聯想力、語文邏輯...等,孩子夠大時,可以再深入地詢問他為什麼會這樣覺得呢? (例如他會說:因為被吃了一口所以餅乾剩一半),藉此訓練生活認知、思維邏輯,最後才能需要照著文字念給孩子聽,讓孩子學習認字(特別叮嚀:認字是最後一哩路,千萬不要先引導孩子識字喔!記得先給孩子發揮創造力的機會!!)

一本本的繪本賞析,美感的薰陶更是一點一滴的累積,還能讓孩子養成閱讀的習慣呢!所以說,兒童繪本可是培養美學力的好幫手!

教育館特別邀請繪本專家- 格林文化,合作開設美術課程,讓孩子看繪本、玩繪本、畫繪本!

歡迎有興趣的家長,來電詢問喔!!洽詢電話:02-2396-3598分機203

 

 

 

QQz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張旭鎧職能治療師

  媽媽帶著阿哲走進診間,這位三歲的小帥哥看起來文質彬彬,大大的眼睛不停的看著診間的一切,彷彿想把這裡的一切全部認識。媽媽敘述著這一年來帶著阿哲跑遍了各個幼兒園所、訓練機構,還有醫療院所,跑得越多,反而讓媽媽更困惑,有些地方說阿哲有感覺統合問題,有些地方說阿哲必須接受治療,有些地方……,媽媽問「我的孩子真的有問題嗎?」

  正如之前大家熱切討論的「皮紋檢測」一樣,檢測本身沒有錯,但是業者把檢測結果的「參考性」,當成了接受課程的「必要性」,因此使得發展中的理論,被學者說成「毫無科學根據」,反而阻礙了科學的發展。試想,大家熟悉的facebook上許多的心理測驗,為什麼沒有心理師站出來說沒有「科學根據」呢?

QQz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在孩子還小的時候,身為家長的我們需要以成熟的態度來與孩子應對,

千萬不要以為孩子還小不懂事,就認為他的胡鬧是理所當然的。

沒有人天生就懂得很多事,所以更加需要我們以身教做為榜樣,

請把孩子當成大人,多以講道理的方式進行溝通,長期下來,

他的對事情的態度與處理方式會比一般未受過如此對待的孩子好,

更重要的是價值觀的建立,會在潛移默中深植孩子的心,

我們都知道--我們沒有辦法確保孩子一輩子衣食無虞或是飛黃騰達,

只能由衷希望並且盡力許他一個美好的未來!

因此,從小的家庭教育更顯得重要,

多給孩子嘗試的空間、犯錯的機會、辯駁的時間...

一點一滴的累積,不論是邏輯思維、語文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

你一定會看見寶貝與眾不凡之處!

最後,讓我們一起創造孩子的小天地,讓寶貝可以裡面自在成長和開心學習,

將知識轉為智慧,讓未來始於現在!

 

QQz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頭腦體操上課照片分享

照片 3-064  

QQz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奇基寶貝上課照片分享

照片 0-022        

QQz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品德教育真的很重要

 

無數晉惠帝在你我身邊

作家黃春明說起不久前發生在他身上的小故事:「有一次我從宜蘭搭火車回台北,瑞芳那站上來一群高中生,擠在廁所外說笑打鬧。我從廁所出來,車一轉彎,我撞到一個學生。『你怎麼搞的?』他很不高興。「我說:『對不起,車子搖晃得很厲害。』他看看我,說:『反正你快要死了。』我心裡好痛,回家說給太太聽,台灣的囝仔怎麼變這樣?就算快死也不用你這樣講。」

 

剛退休的暨南大學教授李家同今年初對菁英高中生演講時,談到印度窮人飢餓到必須跟猴子要食物的景況,台下學生大笑。李家同生氣了,斥責年輕學生:「我不是小丑,不是來愉悅大家;這國家總要有人告訴年輕人嚴肅的事,讓他們看見世界的真相。」黃春明、李家同的心情,是許多人共同的憂慮:在優渥的生活中,在考試掛帥的競爭環境下,我們會不會養出了「沒有同理心」的下一代?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洪蘭說,有個國小學生指著桌上的水果:「媽媽說那些個頭小的椪柑,不好吃,是給菲傭吃的。」洪蘭很吃驚,她當場剝了一個小柑橘和小學生一人一半,「你看,又甜又多汁啊。」「為什麼不好吃的,是該菲傭吃的呢?」洪蘭感嘆,我們對弱勢者太不夠同理心了,身處優勢的人還視為理所當然,「大人教孩子對人有差別待遇,從小就學了看不起人」。「我想印張名片,頭銜是:『晉惠帝培養專家』。我想,許多人都需要這張名片。」

 

嘉義一位國小女老師投書聯合報這樣感嘆:我們總是給孩子最好的,卻不在乎他有沒有悲天憫人的觀念。沒鞋的小妹「再買就好啦」女老師上課時放影片給學生觀看,片中小兄妹買不起鞋子,母親要臨盆了,小女孩得到對面山頭去叫產婆,光腳的她咬牙跑過尖石路面。班上有個孩子看完的感想是:「再買一雙就好了,幹嘛那麼辛苦?」

 

老師看著學生,「他腳上穿的是NIKE,用的是名牌,暑假去美國度假一個月,會有這樣的感想一點都不為過,他是真的不懂啊。」女老師指出,大人在孩子面前嘲笑那些付出勞力掙錢的人:「你不好好讀書,將來就像這樣辛苦工作賺錢,沒有前途!」言語中對階級歧視沒有自覺。

 

無數晉惠帝在你我身邊「所以我們在培養無數的晉惠帝。也許很聰明,功課很好,但沒有同情心。」高雄大學應用數學系副教授游森棚有類似的擔心。他曾在建中任教數理資優班,大部分孩子都體貼善良,但讓他擔心的是:那些M型社會右端、身處優渥的孩子,對另一端的苦難缺乏理解與同情。有一年,土石流毀了部落小女孩的家,她原本每天走一小時山路去上學,但現在課本沒了,作業簿沒了,路也沒了。有一頓沒一頓。富小孩不解,資優生「祖辰」在周記裡這樣評論:「誰叫他們住在那裡。他們可以搬家啊。」游森棚非常驚訝,建議學生要設身處地想一想,但祖辰回他:「我又不住山上。」游森棚思考:祖辰家境富裕,一路順遂,「他這樣聰明幸運的小孩,一輩子都不須體會有一頓沒一頓的恐懼,也不可能體會拚命想卡住一個小小位置的辛苦」。祖辰並不是個案。游森棚說,許多名校學生家庭的社經地位遠高於社會平均值,對他們來說,土石流女孩是另一個世界。未來的菁英了解世界嗎?

 

游森棚憂慮,當這樣把優渥視為理所當然的孩子長大,站上社會的決策位置,他們的決策與思考也摒除了他們所不了解的真實世界。「將來,會是什麼樣子?」他們可能為社會不同際遇的人設想嗎?

「如果沒有教會同理心,教育是失敗的。」游森棚說。

這篇的重點在「同理心」

 

當你在同一個高度,或是同一個位置

你才會感同身受

只是人常常換了位子就換了腦袋

上行下效

要改變,要從家長自己先以身作則開始

能夠真正讓孩子心服口服的對象是他的父母

 

全能教育館館長 Annie Sheng

2012116

QQz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